最近在Dick的blog上看到他說:「幾分的愛,能調配出100分的幸福?幾分的愛,才能喚回她?」我便回他:「愛情,沒有100分的吧!?只有努力達到那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幸福,那麼就是一種幸福了…我以為…」而他又回我:「但就算達到了50%以上的幸福,貪心的我們總會想要更多吧!?更何況我認為幸福根本無法測量…」

這樣的對話反而喚起我永久的迷思,偶爾,反覆地與自己答辯起知足與貪心的課題,我問自己:「人,究竟該不該貪心?人,是否該知足?」然,訴方是我,辯方亦是我。

常言道:「知足常樂。」我也一直知道,知足,才會常樂。但就在你將自己的想法推及此時,難道不曾想到「這是一種逃避,亦或是真實地感覺到滿足了!?」大家都知道所謂的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,人不為己,天諸地滅。」人是貪心的,這是絕對毋庸置疑的!若不是人們的貪心,社會應該是會祥和許多的,新聞也不會成天有那麼多亂象可以報導了!但,這是否就是在指控、並真實地告誡人們不可貪心!?

何況,我以為,就是因為人們的貪心與不知足,社會才能因此不斷地進步,就是因為不滿足於現況,於是追求著進步,努力提升自己。宏觀地看,許許多多的研究者們也是不知足的,之所以研發出更多便利人們的東西,不論是科技、醫學、等等…

所以,我應該可以結論為:貪心等義於進步的莫大動力之一。是吧!?

相對的,我也知道人們就是因為太過於貪心,以致於所有的負面的情況產生,而這點便讓我想到前陣子我問Keith:「你貪心嗎?」他說:「現在不貪心,我曾經很貪心,但,不貪心比較快樂。」

那麼,我們究竟是該貪心?還是該知足?我,總是弄不清。

又或者,貪心與知足是相互依存的,人們該同時擁有這兩者,只是,程度上要有所規範,適度的貪心調和點適度地知足,那麼,既可以得到快樂,又可以不讓自己彷彿死水般停滯不前。

但,誰可以告訴我?我該調配多少的貪心與多少的知足在我的人生中?
還有,我又該怎麼維持那樣剛好的比例?

我想,這也許是我一生都要去剋服的課題吧!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y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